农大首页 英文版

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280

921日上午,经管学院主办的以中国农业发展、土地制度改革实践及日本经验为主题的论坛在经世楼207成功举办,日本京都大学沈金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寅初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周应恒教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范利主任莅临指导与交流。院长翁贞林教授、副院长廖文梅教授、张征华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锦墉教授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翁贞林教授和廖文梅教授主持100余位师生现场参与




沈金虎教授重点介绍了日本的农地制度,他指出,日本当前农地供给市场发生变化,处于买方市场,农地流转率不到30%,且租金很低,但外地人很难进入农村流转土地。

曾寅初教授指出,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基本规律不会改变,这个过程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分别是农业与非农业、城乡收入差距。城乡收入绝对差距扩大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这是全世界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过程中均存在的问题。然而,转型过程解决了农民收入问题,但农产品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他认为日本农协解决了小生产与市场联结的问题,却没有促进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相比之下,他更看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模式对于促进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的作用。

周应恒教授认为,在缓解农业农村问题,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不同国家由于发展禀赋和发展的条件不同,决定了发展路径是也有差异的。日本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程度很高,平均年龄高达67.8岁,但是日本农业劳动力人力资本水平高,农业科技与装备非常发达,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学习的方面。最后,他指出,发展高附加值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针对论坛主题,与会师生积极向专家请教,专家们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现场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强了与学界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




供稿;陈江华  编辑:王建平  审核:郭军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美高梅mgm1888 - 官方网站